Wednesday, June 21, 2006

我喜歡的神話故事(三)

「擴大糾紛是我最大的快樂。」惡作劇神Edshu如是說。
大快人心啊!
神話學學者坎伯(Joseph Campbell)說:「你自己就是邪惡的一部份,否則你便不存在了。不論你做了什麼,對某些人總是邪惡的。這是整個創世的反諷之一。」
這種反諷,不就是惡作劇嗎?
「愛」這小玩意,也是這樣吧?
來,聽聽這個來自波斯的故事。
上帝創造天使後,祂告訴天使們只能對上帝鞠躬致敬。不久,上帝造了人,祂開始重視人甚於天使,並要求天使為人服務。
天使「撒旦」一早就深深愛上上帝了,他的愛讓他只會敬愛祂,遵從祂,甚至拒絕向人致意。
上帝知道後大怒,並對他喊:「不要讓我看到你!」於是,撒旦便被譴入地獄了。
撒旦在地獄裡並不害怕,但唯一的痛苦,是煉獄裡並沒有敬愛上帝的地方。他只能默默忍受,憑記憶裡上帝的那句話得到慰藉。那句話便是:「去死吧!」

3 comments:

林綸詩 said...

曾看過Joseph Campbell 和一個記者的對話, 好好睇

林綸詩 said...

是一本書...-.-"

我也很喜歡神話, 這也是我最後一個sem的theme, sit了一個hist, 一個religious的myth related courses

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...

是呀,我有一本叫"神話"的書,campbell與bill moyers的對談錄,很好看;文章中的西非惡作劇神也是引用這本書的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