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05, 2006

「情感性別」



兩個男性發生感情關係,不一定是gay的關係。
兩個女性發生感情關係,不一定是lesbian的關係。
一男一女發生感情關係,不一定是直的關係。
人與人之間情感關係,不一定是以肉身性別來決定,而是視乎兩個人之間,每一個個體的「情感性別」(Emotion Gender)所決定。
《斷背山》中的兩個牛仔,表面上是所謂典型的gay關係,但是他們兩個都帶著一種女性情感氣質,他們的關係像lesbian多於gay,也是這種原因,傳統的男女觀眾對《斷背山》比較寬容和投入,也有著一種同情。
──節錄自《CUP》52期胡恩威的文章

根據這篇文章,我們發現:
1) 可能不少同性戀人背後的感情性別,還是直的關係;因為他/她們不少仍一個陰柔,一個剛陽,背後還是一種陰陽(男女)關係。如果一對lesbian情侶,一位打扮Tomboy,一位打扮女性,我們可以說,她們是「假同性戀」嗎?而真正的同性戀又有幾多呢?
2) 原來傳統男女對lesbian會比gay更接受,我都是讀完文章才知道,真實與否不得而知;卻引起我反問自己,究竟自己是否這類「傳統男女」呢?答案似乎是否定的。

7 comments:

ding_yeah said...

我想這觀點很難說....

像gay,他們可能選取對方是基於對方的femineity,但他們到底只能選「男性」這個性別。

情緒性別,也許是第三者後設的解釋?

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...

有意思.
我想'情感性別'是企圖拉闊我們對感情的觀念,讓我們嘗試拋開肉身來了解更開闊的感情關係.
例如如果我知道自己較喜歡陰柔的特質,那當這次異性戀分手後,我們是否可以拉開肉身性別的層面,去找一個具有陰柔特質的男性作伴侶?哈哈,因為在'情感性別'裡,肉身的性別似乎是無關宏旨的.對雙性戀者來說,'情感性別'似乎都有其功能性的作用.
但正如你所說,或部份人所感覺,肉身的sex appeal往往是通往二人感情的第一步.我喜歡陰柔的女性不代表我喜歡陰柔的男性;我喜歡跟陰柔的女性造愛不代表就可以跟陰柔的男性造愛,根本連結構體位都不同,以前是1,現在是0,好痛哦!
我有沒有理解錯誤你的意思?

林綸詩 said...

'情感性別'解釋了為何我感覺上像基的男孩子多過直的女孩子, 我的情感性別可能是男孩子

受不了男朋友打很多電話, 受不了chi身, 受不了呵護...

ding_yeah的說法也有道理, 但即使是沒有選擇, 也沒有否定了'情感性別'的存在吧?

可能應再分情感性別/行為性別...畢竟愛情裡除了有情感, 還有你實際行為

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...

你這樣話你的男朋友......哈
但據你這樣說,在'情感性別'上你應該是直的男孩子,而你男朋友是直的女孩子,所以你們仍是直的關係......是吧?

ding_yeah said...

波你的確明白我的意思,只是更「具體」地說明了...哈哈哈....好野!

我較傾向於相信,人人心裡都有muscularity和femineity的特質;與人有優缺點無異。也許有人稱之為「情感性別」。

我記得,在詹瑞文的one plya stand中,也有類似說法。

波夫波的廁旁手記 said...

直與曲之間似乎有一道spectrum,簡單的二分法都過份簡化了世界各種的關係.

ding_yeah said...

也許嚴格來說是的。因為人人都是唯一的。

所以,精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