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23, 2005

「文、行、忠、信」四部曲之信

<誠實互愛謂之信>

你愛我嗎?愛我的話,就不要讀下去。我會寫一些傷害你的話。

你還在讀這句子?那你即是不愛我。

你說你當然愛我,只是你很好奇,想繼續看我寫什麼,尤其是那些「傷害你的話」。

我說由第一段開始,你已接受了這文章的條件;如果你愛我,就不要讀下去。

如果你連第二段「你還在讀這句子?那你即是不愛我。」都還沒讀到,那你即是愛我。

那我當然會更愛你。

可惜你就是讀不到我這一句情深的說話。

現在你讀到,我就更恨你。

你說我應該信任你,即使你讀到這裡,也不能輕易地說你不愛我。你說這是幼稚。

我說這只是一個遊戲,一個關於信任和互愛的小測試,你不必太認真。

但從細節看到整體。你讀得越多,就恨我越多。這是事實。

你說你實在受不了,罵我這人軟弱無能,只在這些小事上鑽牛角尖。

我求你,你不要再讀下去。

你說你已受夠了,其實你一點也不愛我,我一事無成,沒未來也未能照顧你;你說你浪費了好幾年青春的光陰,就在我這個廢物身上。

你說你讀到這裡,就是要表達你已不愛我了。

我說我求你,請不要再讀下去,我多麼的愛你 。

你說你已不相信我了,你說我在這裡才寫「我多麼的愛你」,根本就不想我讀到。

你說如果你愛我,你就根本不會讀到「我多麼的愛你」這一句。如果你不愛我,我這樣寫也沒有用。

你說這是一個圈套。

我說這不是圈套,當你讀到「你說這是一個圈套。」時,你不是誤墮圈套,而是主動參與遊戲。一個關於誠實互愛的遊戲。

而我早在第一段說過,我會寫一些傷害你的說話。

因為你繼續閱讀,所以傷害。這是你一手造成的。

讀到這裡,我想你已傷害得夠多了。

如果你根本沒讀到這裡,你真聰明,你太信任我,即使我說「我會寫一些傷害你的話」,你根本不會相信,你太愛我。

我也愛你。

但你竟讀到最後,你真太笨,至少你浪費了這麼多的時間,讀這篇<誠實互愛謂之信>,各位親愛的讀者。

No comments: